2008年8月5日星期二

懒人计划 1 - 自动制作文件 PART 02 - 我们要准备的和理解的 ( 简体 )

| |
~ 上傳‧分享‧網賺 ~
~ 免費上傳空間‧請即申請 Freak Share ~
~ 進入後請點選左上角 注冊 ! ~

~ 声明事项 ~

如各位想把以下本文章转贴 , 请记得要注明出处.

本文章之内容为本人之经验所写, 绝无抄袭成份, 特此声明.

由于图片制作需时, 所以更新会比较慢.

存放图片的 SHARE A PIC SERVER 可能读取速度较慢, 请耐心等待.

Picture



如果说 , 你要把重复又重复的工作 , 利用 EXCEL - VBA 来帮你处理 , 首先 , 你一定要知道 , EXCEL - VBA 并没有你想象中的聪明 , 或者是像电影中的情节一样 , 有人工智能 (AI) . 另一方面 , 计算机的程序语言就是你叫它做什么 , 它就做什么 , 完全不会理会你的选择是对是错 , 错了的话就给你一个 ERROR , 完全是送的 , 不用钱 . 但是 , 当我们要制作一个程序的时候 , 我们先要考虑的 , 就是当使用者作出了怎样的操作便是错 . 我们要给计算机强调 , 如果使用者出现了这样的操作行为 , 没有根据我给他的指示来做 , 便帮我送他一个讯息 , 告诉他 , 你的操作有问题 .

明白了这一点 , 我们又可以再向前推进了 , 现在 , 我们要准备一下自动制作文件所需要的东东 .

好 , 现在先假设 , 我们要 EXCEL - VBA 帮我们做的 , 是自动制作发票 ( INVOICE ) , 那么 , 发票又会包含什么东西呢 ?

简单地说明一下 , 发票 ( INVOICE ) 一定会有的当然是发票号码 ( INVOICE NO. ) , 发票日期 ( INVOICE DATE ) , 货品名称 , 数量 , 价钱 , 当然了 ~ 还会有的一定是自己公司的名称 , 地址等等 .

现在 , 我们一起来细心地分析一下 , 如果我们在制作好一张发票之后 , 我们还要打开另一个 EXCEL 文件来记录这张发票的数据 , 我想问一下 , 这不就是重复操作 ( Double Handling ) 了吗 ?

对 , 重复了 ~~~ 等等 ~ 有一个问题 , 既然都知道是重复的操作 , 那为什么我们还要那么笨呢 ?? 如果原本的操作流程是 ( 先开发票 , 再记录 ) , 那我们又可不可以把这个流程改一下呢 ?? 把流程改成 ( 先记录 , 再开发票 ) , 这样又可行吗 ?? 当然可行了 ~~~~ 不然的话我又怎会跟你说呢 ~ 呵呵 ~

好 , 刚才说过一张发票必须要有的东西是什么 , 正常情况下 , 那些东西除了自己公司名称和地址是不用记录和不变之外 , 其它的都应该要有记录 , 都会不停地改变 , 对吧 ~ 现在 , 我们来一个一个地解开这个谜 ~ 怎样可以简单地把流程换过来 ~ 而且 , 要计算机帮我们把发票都通通给我做出来 ~

现在 , 请各位伸出你们右手的食指 , 指住你的计算机 , 跟它说 , 给我把东西都做好 ~~~

( 哈哈 ~ 开玩笑的 ~ 哈哈 ~ 你不是真的做了吧 ~ 哈哈 ~ 闪 ~~~ )

好了好了 ~ 来 , 打开你的 EXCEL 吧 ~ 开一新档案 , SHEET1 的名称就改成 SUMMARY 吧 , SHEET2 的名称就改成 INVOICE , SHEET3 就放着不管好了 ~


( Pic2_1 )

把刚才说过的东西都加进去 , 就是那些 发票号码 ( INVOICE NO. ) , 发票日期 ( INVOICE DATE ) 什么什么的 , 都把它加进去 , 就当是你真正的在工作好了 ~


( Pic2_2 )

什么 !? 我比你多了一个叫 ref# 的东东 ? o... 拜托 , 那只是记录编号吧 ~ 很普遍的 ~ 另外 , 我得告诉你 , 这个 ref# 是这个程序的关键东西 , 记得也加上去哦 ~

好了 , 再来就是要把 invoice 页面弄得象样一点 ~


( Pic2_3 )

好看吗 ?? 哈哈 ~ 原谅我 , 我没什么设计天份的 ~ 哈哈 ~ 大概是这个样子吧 ~ 着眼点不是这里呢 ~~~ 哈哈哈哈 ~

记得 , 要把 A 的整行留起来 , 等一下要用到的 ~

好 , 要准备的都差不多了 , 下一回就正开始写程序 ~

0 留言:

最新回應

Loading...

有事啟奏‧無事閒聊 ~ 哈 ~


米高積遜全復刻 哈利波特 Michael Jackson 妙麗 金曲獎 MJ 迈克尔杰克逊其实没有死!美国CBC电台已证实 哈利波特 hongkong168 蓮花河畔景苑 盧廣仲 鄧麗欣 不想放手New! 陳珊妮 方大同 巨乳排球 痞子英雄 23 東風 蕭閎仁 米高積遜全復刻 上海 倒塌 南王姐妹花 周杰倫 變形金剛2下載 michael jackson 去世 天文台 米高積遜 花拉科茜 天圖佈局 浪卡 耳廓狐 神探俏嬌娃 韶关旭日玩具厂 譚曉風 严妍 僧老少閒 地下天文台 金泰浩 百老匯 巨乳排球 陳振聰 柯柏文 aika 麥可傑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