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懶人計劃 2 - 自動製作文件進化版 PART 05 - 動起來吧 ~

| |
~ 上傳‧分享‧網賺 ~
~ 免費上傳空間‧請即申請 Freak Share ~
~ 進入後請點選左上角 注冊 ! ~

~ 聲明事項 ~

如各位想把以下本文章轉貼 , 請記得要注明出處.

本文章之內容為本人之經驗所寫, 絕無抄襲成份, 特此聲明.

由於圖片製作需時, 所以更新會比較慢.

存放圖片的 SHARE A PIC SERVER 可能讀取速度較慢, 請耐心等待.

Picture



如果你有看清楚上一次 , 我在文章中所提到的習題提示 , 那你就應該明白到 , 要做到我們想要的 " 符合條件 " 只需要把程式碼修改一下就可以了 ~

上一次的程式碼 :

if Worksheets("Summary").Range("H??").value ="Y" and worksheets("Summary").Range("I??").value <>""

這句程式碼當中 , 意思是當 H?? 的值是 Y 而且 I?? 的值不是空格就做 , 但是 , 這個應該是程式完成後 , 電腦幫我們增加上去的記錄來的 , H?? 是記錄 " 已打印 " , I?? 是記錄 " 打印日期 " , 那很明顯 , 這是程式執行完之後 , 電腦要增加的操作記錄來的 .

現在想一下 , 我們要的條件是 H?? 是空格 , I?? 是沒有東西 , 那麼 , 程式碼的修改就應該變成這個樣子

if Worksheets("Summary").Range("H??").value ="" and worksheets("Summary").Range("I??").value =""

很簡單的 , 就是當 H?? 和 I?? 都是空格 , 那就執行程式吧 ~ 情況就是這麼簡單了 ~

因為這次的進化版是利用上一個板本的數據記錄作測試的 , 所以 , 我們的記錄當中 , 現在有的記錄都是已經打印的 , 那我們在測試之前 , 就先把其中的幾個記錄的 " 已打印 " 和 " 打印日期 " 修改一下 , 成為 Y 和日期 .


( Pic5_1 )

好 , 現在來確認一下 , 我們到底要做些什麼 ~

1.) 要電腦尋找有多少個記錄

2.) 有多少個記錄需要打印

第一個要求實在是太簡單了 ~ 之前的都有教過怎樣解決嘛 ~

看一看上面的圖 , 假設格式不再改變 , 就按這個樣子來做程式 , 那麼 A3 到 I3 的儲存格就肯定是不動的 , 而且 , 每做一個記錄 , 都會有 記錄編號 ( REF# ) , 那就用最簡單和直接的方法 , 用 A 來數一數吧 ~

好 ~ 來吧 ~ 看看我們的程式碼 ~

=====================================

Worksheets("Summary").Range("A3").Select
ActiveCell.End(xlDown).Select
LastRec = ActiveCell.Row

=====================================

好 ~ 這三句程式碼已經做到我們的要求了 , 找到最後一個記錄在第幾列之後 , 再利用變數 " LastRec " 來記錄 ~ 再來就是第二件事 " 有多少個記錄需要打印 "

這個要先想一下 , 到底要怎樣做 , 如果你真的有用心看 , 只要變通一下就可以了 ~ 當打印之後 , 我們會要求電腦去把那個 " 已打印 " 和 " 打印日期 " 加上對應資料 , 所以 , 已經打印的記錄在 H?? 的儲存格內 , 都必定會有一個 Y 字 , 未打印的當然就沒有了 ~ ( 這句是廢話 ~ 呵 ~ )

到這裡 , 又是發揮我們修改程式的能力的時候 , 把上面的三句程式碼修改成 :

=====================================

Worksheets("Summary").Range("H3").Select
ActiveCell.End(xlDown).Select
LastRec2 = ActiveCell.Row

=====================================

今次利用了 LastRec2 這個變數來記錄最後一個已打印的位置 , LastRec2 的結果應該是 5 來的 , 如果你要問我為什麼 , 我說哦 ~ 你要看看我之前寫的初學者編哦 ~ 我不想再解釋呢 ~ 打字很累人 ~ 呵呵 ~

現在 LastRec 和 LastRec2 的記錄分別會是 7 和 5 , 7 是最後一個列 , 5 是已打印的最後一個列 , 所以 , 要打印的記錄其實就是 LastRec2 + 1 到 LastRec 這段距離 ~ ( 這裡我不說為什麼了 ~ 自己想想哦 ~ 哈 ~ )

好 , 這次的目的我們是要直接地把上次做出來的程式升級 , 所以 , 我們就不修改 invoice 頁面 , 而且還要好好的利用它 ~

懶人計劃 1 中的設計 , 你應該都明白程式的運作原理了吧 ~ 就是在 invoice 頁面輸入對應的記錄編號就打印出來 , 那這次我們就利用程式 , 來修改 invoice 頁面當中 , 儲存格 A2 的值 .

嗯 ~ 文章好像太長了 ~ 分成兩段吧 ~ 哈哈 ~

順道騙一個頁面展示量 ~ 哈哈哈哈 ~ 這次真的沒廢話哦 ~ 會不會有點不習慣 XD

0 留言:

最新回應

Loading...

有事啟奏‧無事閒聊 ~ 哈 ~


米高積遜全復刻 哈利波特 Michael Jackson 妙麗 金曲獎 MJ 迈克尔杰克逊其实没有死!美国CBC电台已证实 哈利波特 hongkong168 蓮花河畔景苑 盧廣仲 鄧麗欣 不想放手New! 陳珊妮 方大同 巨乳排球 痞子英雄 23 東風 蕭閎仁 米高積遜全復刻 上海 倒塌 南王姐妹花 周杰倫 變形金剛2下載 michael jackson 去世 天文台 米高積遜 花拉科茜 天圖佈局 浪卡 耳廓狐 神探俏嬌娃 韶关旭日玩具厂 譚曉風 严妍 僧老少閒 地下天文台 金泰浩 百老匯 巨乳排球 陳振聰 柯柏文 aika 麥可傑克森